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自强风采

    王斌: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佼佼者

    王斌在认真检查产品质量

     

     

     

    王斌,现年49岁、肢体残疾二级,枣庄市社会福利塑料制品厂厂长,自2001年开始,带领4名残疾人创办塑料吹膜企业以来,累计完成产值270余万元,创利税2.30万元。由于他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肯吃苦,不仅成为市驻地残疾人创业的佼佼者,还享有“塑料大王”的称号。

        王斌自幼三岁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两条腿的肌肉萎缩明显,走起路来左摇右晃,平衡能力特别差,为方便日常生活,重达7公斤的辅助器至今还绑在他的右腿上,每当行走或坐下,他都要用手去搬动假肢上的活动开关,尽管这样,他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凡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被他生活中所表现出的那种独有的自信和乐观情绪所折服。

        王斌1977年高中毕业后,经过中心街街道领导的安排,在办事处下属的机电安装公司从事机电工作,凭借自身的悟性和努力,经过二年多的学习掌握了机电维修技术。直到1980年枣庄市社会福利厂成立,他才和其他的残疾人一道转入市社会福利厂,算是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累,关心集体,再加上练就了一门过硬的机电维修技术、先后在厂里担任班长、车间主任、生产经营科长、副厂长, 1981年,他和爱人建立了自己的幸福家庭,时隔一年,又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这些,既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又给他增添了无形的责任和压力。

        1996年,由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福利厂结合当时的形势,决定实行内部承包经营。不甘落后、勇于进取的王斌经过思考,和几名残疾人共同承包了福利厂的塑料车间,由于承包除完成塑料包装任务外,还要上缴利润,于是几名残疾人各自分工负责,生产、技术、车间管理等环节抓得紧、抓得好,经过一番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经营承包任务。并得到福利厂和客户的好评。

        2001年,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工厂生产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和销路,福利厂生产曾一度停产,生产设备开始闲置,虽然福利厂的职工每月都能领到有一定数额的工资,但无事可做!为此,有的残疾人徘徊不前、有的投亲靠友、有的在寻找自己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这时候,富有朝气和闯劲的残疾人王斌经过一番考虑,决定凭借在福利厂承包塑料车间获得的宝贵经验,走自己创业的路子。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残疾人自主创业,又谈何容易!人员、资金、厂房、设备、产品、销路诸多问题接踵而来,凭借残疾人特有的那种不服输的想法,王斌依靠自己的两轮摩托车开始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首先租赁了破旧的3间厂房,其次租借原厂的设备,把福利厂闲置多年的旧设备重新利用起来,在人员上,招用原厂3名下岗在家的聋哑人、一名残疾人、二名健全人,就这样,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厂房、设备、人员到位后,公司顺利开张了,当接到第一个客户的产品订单时,王斌心理特别高兴,但没想到的是,加工完成的第一批产品不合格,无奈之下,客户只好退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万余元。这下怎么办?由于是头一桩生意,王斌格外慎重,经过查找发现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原材料的型号所致,为了树立信誉,挽回公司的影响,决定派人重新购买原材料连夜进行生产,一边进行生产、一边还要随时检查,忙得不可开交!第二天上午,当着急的客户拿到急需的加工产品后,一边连说谢谢,一边兴高采烈的伸出大拇指说:“你们既然如此讲究信誉,以后有什么加工业务,我们还找你们做好了“。

        打这以后,王斌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提出了保质保量、节能降耗、创新经营思路等方面的新措施,并逐步收到了成效。首先,他制定了一套安全生产方面的操作规程,其次,注重加强生产人员的培训, 3名聋哑人都是女同志,文化程度不高,无法进行语言交流,而他自己又是一名残疾程度较重的人,而生产塑料制品处处得和机器打交道。为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他和爱人一道不厌其烦的与聋哑人进行交流并反复进行演示,然而,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聋哑人听不到机器的声音,看机器运转与否只凭肉眼观察,所以时常出现意外的情形,一次,第二天就要送货的一笔加工业务,加工过程中电机烧毁了,聋哑人职工心急如焚,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为了不影响客户,王斌提出了连夜抢修故障、连夜组织生产的想法。为了守信誉,急得团团转的他在车间里边挂吊瓶边坚持工作,夜幕下的生产车间,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看到连日来明显消瘦的丈夫,妻子心疼地说,“别干了,休息吧,要不累垮了身体怎么办?”,可王斌二话没说,还是坚持到任务完成并验收合格后才肯回家休息。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话可一点都不假。平日里的他既要筹集资金、组织生产,又要和公司人员一起外出联系业务。了解他的人都知到,王斌是一个吃苦耐劳、诚实厚道的人。在他的生意经里,宁可少赚钱或不赚钱,也不能轻易失去“信誉”二字。有一次天下着瓢盆大雨,在给一家针织公司送货的途中,开着三轮车的他和另外一名残疾人,由于前方视线看不清,不慎陷入沼泥坑里,面对眼前的情形,为保证按时供货,王斌二话没说,和同行的人员下车爬在地上一点一点地用手清理淤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辛努力,终于把货送到加工单位的厂里,按时兑现了供货合同。就这样,王斌自己拖着残疾的身体,和厂里人员一道购原料,跑销路,经过不懈的摸索和努力,企业也渐渐有了生机和活力,由于他生产的各种塑料制品质量过硬,价格适中,并且时间上有保证,所以公司的知名度也随之提高,开始在枣庄纺织企业用户中慢慢传开了,新老客户的加工订单陆续上门订货……

        产品质量上去了,供货时间保证了,加工订单也跟上了,可回收货款却成了一个相当大的难题!为了回收货款,他经常外出要账,由于行走困难,上下楼不知摔倒过多少次,就这样,仍然没有理想的效果。而个别的针纺企业规定外来车辆不准门!就连王斌也不例外,这对穿戴假肢的他来说,无异于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公司规模小,流动资金不足一直是资金周转的焦点。每个月份他既要上交利润、发放工资、又要支付房租费、水电费,有的时候实在是无法周转,贷款带不来,为了公司的生存,怎么办?只有求亲亲、靠朋友,到处借一点,好在这样的时间不太长,一些常打交道的老客户知道王斌为人厚道,还算讲究信用,每次给付货款还都能够相互支持一下,不然的话,一个仅有5名残疾人经营的小工厂很难经得起这样的折腾!

        经营算是能够持续下去了,为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王斌四处筹资,投资10余万元,先后购买了塑料吹模机等5台设备,为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王斌组织技术工人对原有的旧设备进行革新改造。在他的带领下,对关键部件和模具进行了多项技术革新,其中原有的废旧设备经过技术改造后,改变了耗能大,生产成本高的状况,机器效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2006年投资2.4万元购置了制袋机,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明显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一个仅有3名聋哑人、2名肢残人的工厂,靠自信、靠实干解决了生存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王斌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汗水和辛苦,同志们心里最有数。每每谈到厂长王斌,聋哑人总是伸出大拇指夸他“好样的!”。尽管王斌自己是残疾人,可他很少想到自己这哪那这的,厂里的几名女同志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也从不叫苦叫累,全都随叫随到。为此,他在发展业务的同时,时常牵挂职工的身心健康。每逢公司加班,他都要给大家准备丰盛的加班餐,遇上传统的节假日,还要给大家发放节日补贴。一次,员工秦秀香因病住院开刀,他买上水果和各种营养食品一瘸一拐的亲自去医院病房探望,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经过6年多的拼打,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业务由少到多,公司实力不断增强,有了信誉,有了名声,上门订货的人员也络绎不绝,2007年以后,王斌抓住市驻地纺织企业发展较快的有利时机,采取薄利多销、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先后和鲁瑞针织制衣、华欣针织制衣等二十多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信用合作关系。

        2008年,王斌个人出席了枣庄市第五次残疾人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主席团委员。会上聆听市残联领导的报告,既感动,有激动,倍受鼓舞。作为残疾人创业,他有着与常人不一般的经历,他常对对人讲:回想自己带领4名残疾人的创业的经过,一是风险大,二是创业难,公司从小到大、能够坚持到现在,内心感慨不已!成功虽然是残疾人职工共同拼搏的结果,但也得益于党和政府对广大残疾人的的关怀,得益于国家支持残疾人创业的优惠政策、与各个兄弟单位的支持配合有关、当然,也与他本人的拼搏付出是分不开的。

        谈到今后的发展前景,王斌表现出足够的自信,他说:“下一步要在带领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同时,抓住国家扶持残疾人创业的大好机遇,努力在现有基础上,把公司做大做强,争取扶持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解决自身的生活出路问题,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减轻负担”。

     

     

     

    录入时间:2014/2/28 Hits:1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