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要闻

    张海迪出席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

    图为会议现场

     

    11月23日,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盲文图书馆召开。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副主席、中国盲协名誉主席李志军,以及文学界专家、盲人代表和其他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共80余人出席大会。

    张海迪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盲人文学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文学曾经伴随我们很多人成长,无论生活多么艰苦,处境多么艰难,只要有书,有文学的陪伴,我们的心灵就不在孤独。”“文学给了我们精神的力量,深邃的思想,还有丰富的情感,文学是对生命的体味,写作是对精神的补偿,对于残疾人尤其是这样。”“对于盲人朋友,文学就像心灵的北斗,总在黑夜里闪着光”。

    她指出“中国残联非常重视残疾人文化建设,2012年我们与中宣部等十一个部委一起下发了《关于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的意见》,我们将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文化生活,让精神更加充实快乐。”

    李志军副主席在会上致辞。大会由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主持。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孙德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联谊会的成立致贺词。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介绍了联谊会的筹备情况。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推选了会长、副会长和顾问委员会成员。大会聘请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为名誉会长。解放军战斗英雄,著名盲人诗人、作家史光柱当选为联谊会会长。滕伟民、江建军任副会长。

    大会还举行了专家讲座和以“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的作用及发展”为主题的论坛。随着我国文化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盲人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学创作日益繁荣。越来越多的盲人投身于文学领域,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倾吐感悟,用手中的笔弘扬时代精神,抒发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向社会感召人生的价值和生活的真谛,创作出许多鼓舞人、感染人的好文章、好作品。逐渐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盲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为了团结广大盲人文学爱好者,为他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的为他们服务,中国盲协创建了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联谊会的成立是盲人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盲人文学生活中的一件喜事。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的成立是盲人事业发展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将团结广大盲人文学爱好者为推动和促进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录入时间:2013/11/26 Hits:1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