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要闻

    中国政府网:中国残联将与多部门合作 进一步完善无障碍服务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出行参与社会生活的权益,2014年中国残联将配合中国民航局修订出台《残疾人航空运输办法》,规范残疾人乘机人数、订票、登机、安检、空中服务等问题,完善无障碍服务。

    1985年3月“残疾人与社会环境研讨会”的召开,开启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历程。7日,中国残联召开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无障碍座谈会,各专门协会代表和残疾人代表畅所欲言,就我国无障碍建设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薄绍晔介绍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现在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依法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政府的责任和社会的义务,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依法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阶段。

    此外,2014年中国残联还将配合铁路主管部门,继续实施为残疾人预留专票政策,制定实施《铁路客车及动车组无障碍设施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加快列车无障碍改造。配合交通运输部加快制定《城市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设备技术标准》,加快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和服务。推进有条件的地区成立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的无障碍车队。配合公安部等部委,推动实现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权利。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工作力度。

    与会代表同时提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无障碍环境建设状况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差距明显;无障碍设施不系统、不规范问题突出,影响了无障碍设施功能的发挥;与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滞后;无障碍设施管理亟待加强。

    薄绍晔表示,中国残联将进一步配合相关部委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落实力度,配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无障碍设施管理的主责单位,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促进依法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翟玉珠 刘奕湛)

    录入时间:2013/11/8 Hits:1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