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资料中心

    0-6岁儿童智力残疾筛查技术

    一、智力残疾定义

    智力残疾是指在智力发育期间,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的神经系统结构、功能障碍,智力显著低于一般水平(发育商小于70),并伴有适应行为障碍。

    由于儿童早期大脑发育的可塑性、代偿性特点,部分评估为智力残疾的儿童在发育期间可能转归正常,因此在智力残疾评估时须注意发育期儿童的特殊性。

    二、智力残疾筛查  

    (一)初筛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通过儿童发育问题预警征象进行智力残疾初筛,疑似残疾者转介至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

    1.初筛工具:儿童发育问题预警征象(附表1)。

    2.初筛方法:相应筛查年龄段任何一条预警征象阳性,提示有发育偏异的可能。

    3.转介指标:儿童发育问题预警征象筛查阳性。

    (二)复筛

    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对辖区内转介儿童采用标准化发育筛查量表进行复筛。复筛阳性者转介至智力残疾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1.复筛工具:标准化发育筛查量表,包括小儿智能发育筛查量表(DDST)或0-6岁儿童发育筛查量表(DST)。

    2.复筛方法:采用标准化发育筛查量表,操作人员需严格按照操作指导语施测。筛查结果为可疑时,需在1个月内复查,以排除因养育方式不当造成的儿童暂时性发育落后。

    3.转介指标:标准化发育筛查量表筛查结果异常的儿童;筛查结果可疑儿童在一个月内复查,复查仍为阳性者转诊。

    (三)筛查环境要求

    环境要相对安静,仅放置测查桌子、椅子、测查床、小楼梯等,四壁勿做任何装饰,以免分散儿童注意力。

    三、智力残疾评估 

    (一)评估机构

    1.技术:掌握儿童发育进程,能够使用“盖塞尔(Gesell发展诊断量表”和“婴儿-初中学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用于6-6岁人群)”进行儿童智力残疾评估。

    2.设备:“盖塞尔(Gesell)发展诊断量表”评估量表及测试工具,辅助设备包括适合测试用的桌椅、围栏或有栏的床、小楼梯、进行大运动的场地。“婴儿-初中学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用于6-6岁人群)”评估量表、手册及记录表。

    (二)评估方法

    采用“盖塞尔(Gesell)发展诊断量表”对儿童智力状况进行评估,处于边界值或检查不配合的儿童应结合“婴儿-初中学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评估结果确定智力残疾及其分级。1岁以内儿童除了已经确诊患有影响智能发展的疾病或综合症时,原则上不做智力残疾诊断。

    四、智力残疾早期干预

    对于智力残疾筛查阳性的儿童及家庭,针对筛查中发现的养育及发育问题进行残疾预防咨询指导。确诊为智力残疾的儿童及家庭,指导家庭进行病因学检查与诊断,选择适宜的医疗、康复服务,并根据残疾程度不同,指导家庭采用家庭康复与机构康复结合的形式,以改善儿童的认知水平。

    参考文献

    1.      林传家,李寄平,张秀玲,王惠珊等.婴幼儿发育检查手册;北京市儿童保健所.19865.

    2.      张秀玲,李寄平,秦明镜等.Gesell发展诊断量表3.56岁北京修订本的制定,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3):148-150.

    3.      左启华.婴儿-初中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北京医科大学.1998.

    4.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智力残疾评估手册. 北京:华夏出版社.20131.

    5.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儿童心理保健技术规范.卫办妇社发[2013]26.

    录入时间:2013/12/23 Hits: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