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通知公告

    争创文明城 共建新枣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靓丽底色、内在气质和不变情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惠民工程。当前,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到最关键、最紧迫的时期,作为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受益者,我们要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主人翁意识,以枣庄发展我有责,枣庄进位我光荣的使命感、责任感,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坚决打赢这场荣誉之战、攻坚之战、全民之战。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做到:

    一、文明枣庄,文明言行记心里。增强主人翁意识,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排头兵、先锋队、主力军,共同营造人人为创建代言,人人是创建先锋的浓厚氛围。上要管住口,不说粗话脏话,不恶语伤人,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吸烟;中要管住手,不乱扔垃圾杂物,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物;下要管住脚,不踩踏公共座椅,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草坪。要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办文明事情,养文明习惯,树文明新风,做文明有礼枣庄人。

    二、文明枣庄,环境卫生我治理。自觉维护居住环境整洁,不在楼道摆放杂物,不占用公共区域拉绳晾晒衣物,主动拆除私搭乱建,清理自家乱堆乱放和小广告;车辆有序停放,不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上牌照,停放在指定区域,不在楼道停放,不乱拉电线;垃圾分类精准投入垃圾桶,随手盖盖;出门遛狗要牵绳,随手清理宠物粪便。

    三、文明枣庄,交通秩序要遵守。增强文明交通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秩序。行人要做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驾驶车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不压实线超车,不争道抢行,不车窗抛物,保持行车车距,文明礼让斑马线,规范有序停车;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要佩戴头盔,不逆行,服从文明交通志愿者指挥;乘坐公共交通车辆不拥挤、不争抢座位,自觉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与人间隔一米,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妇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四、文明枣庄,旅行就餐应谨记。景区游览要文明,尊重文化习俗,注意言谈举止,服从景区管理,自觉遵守秩序,不争抢插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涂乱画。外出就餐要文明,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提倡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合理消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不好面子。养成科学健康、节俭养德、文明有礼的生活方式。

    五、文明枣庄,志愿服务我参与。主动关注、下载文明枣庄公众号、APP,带动亲朋好友注册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自觉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动深入社区小区、公园广场、路口和背街小巷投身扶弱助残、文明劝导、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红马甲成为枣庄最靓丽的色彩,努力使自己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六、文明枣庄,点滴小事不忘记。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文明经商,不乱摆乱卖,不占道经营,不违法销售,诚信友善对待顾客;文明就医,不大声喧哗,不侮辱、谩骂医务工作者,不窥探他人隐私,和谐有礼解决医疗纠纷;文明娱乐,不酗酒,不闹事,不封建迷信,坚决抵制黄赌毒;文明购物,不为难服务人员,不过分挑拣,不随意插队,共创和谐买卖关系。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造文明城市。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继续齐心协力、奋发前行,以高昂的热情、积极的姿态、负责的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力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枣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录入时间:2022/8/9 Hits: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