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自强风采

    王洋:用信心战胜耳聋

     

    聋人大学生王洋为汶川大地震灾区人民义卖作品

     

    王洋在认真授课

     

     

    王洋,男,汉族,枣庄市中区人,198311月出生,儿时因感冒发烧用药过量,导致双耳失聪,但王洋身残志不残,以顽强的毅力,自强不息的精神,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正常学生一样,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于2002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东北电力大学艺术设计本科专业,2006年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在各级领导和热心人的关爱和帮助下,王洋走向工作岗位,进入枣庄市中区特教中心工作,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十几年来王洋刻苦努力学习,在美术专业上多次获奖,20018月王洋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绘画作品比赛一等奖,2002年素描作品《虾》入选《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在校学生美术作品年鉴》,2005年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书画摄影展获专业组三等奖,2005年节约中国首届东北电力大学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优秀奖,2005年首届艺林艺术作品年展获专业组优秀奖,2005年油画作品《秋实》获动感地带杯、校园原创艺术大赛一等奖,20075月获山东省残疾人书法绘画优秀奖

    艰难的语训历程

    由于王洋是重度耳聋,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大量的语言训练才能奏效。在王洋有记忆以来的日子,就是在母亲的严厉管教下学习说话,练习发音,为了练好一个发音,一个字要重复几十遍,甚至几百遍,这个过程就像要把铁棒磨成针,这其中的艰辛是正常人难以体会到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洋4岁的时候,吐出的第一个词就是“妈妈”。这一声“妈妈”虽然叫得并不清晰,但是王洋的父母却听得格外明白,他们兴奋地抱着他向周围的邻居无比高兴地诉说着这一喜讯。之后,王洋又学会了“爸爸”、“苹果”、“杯子”等简单发音。但如果教得多了,王洋就容易忘记,所以他们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对他的重复性训练上。因为一个词语往往需要上百次训练才能记住,所以其枯燥的程度可想而知。

    如果说训练王洋理解并掌握这些简单的词是一件枯燥艰难的工程,那么比这更枯燥更艰难的工作就是训练王洋理解一些抽象词语。比如说“讨厌”,王洋的父母只能在王洋做错了事的时候,对他说:“你讨厌。”然后再反反复复地对他说“你讨厌”三个字,直到王洋能够说出并理解“讨厌”的含义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洋7岁半的时候,他除了口头表达能力还有些障碍以外,理解能力已经和正常儿童差不多了,他不仅可以自己看懂少儿图书,而且还能够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有一次王洋的父母带他去北京检查听力,一位在全国较有声望的耳鼻喉专家惊讶地说,他的耳朵聋得这么严重,仅靠口型训练竟然能够达到这种程度,实在是一个奇迹。

    刻苦的求学生涯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聋儿经过语言康复训练达到3级康复的,可以进入正常学校随班就读的文件精神,在王洋到了适学年龄时,他的父母把他送进了当地的一所普通小学校。

    在学校里,王洋完全靠看老师的口型和板书来“听课”,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用他那含糊不清的语言或书写的方法反复地“问”老师和同学,回到家里“问”父母。凭着这种刻苦的精神,王洋的各门功课历次考试成绩都在八九十分,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

    进入高中后,课程逐渐加深,王洋理解起来有些困难。他常常对父母说:“高中的课程难了,我怕学不懂。”他母亲宽慰他说:“好不容易熬到这一步,不能打退堂鼓,我们不求你能取前几名,只要你能跟上趟就行了。”话虽这么说,但王洋的父母还是开始琢磨如何帮助王洋掌握一技之长。思来想去,他们选择了美术专业作为王洋的发展方向。一方面美术专业主要要求有独到的观察力和较高的领悟力,而对听力的要求较低;另一方面王洋从小就表现出了他的艺术天赋。

    幸运的是,在他进入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学校的一位美术老师发现了他的艺术天赋,耐心地辅导他绘画,使他的绘画水平不断提高,并在2001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荣获绘画一等奖。在高考过程中,王洋选择了美术专业,并先后收到了四川音乐美术学院、湖南珠洲工学院、东北电力学院等六所大学美术专业考试的合格证。

    在王洋即将离开高中母校的时候,他在作文《成长》的结尾写到:我是一名“孤独”的战士,“孤独”的我感受着人间的温情,而且生活的挫折让我深深懂得,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

    正是凭着坚韧不拔的信心,还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才使得这位身残志坚的青年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大学的课程又深奥和复杂了许多,学习任务变的更加繁重,除了学校规定的课程外,还必须上选修课至少3门,学分必须在10分以上,无挂课,特别是英语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线,这些事如果没做好,那这四年的大学就算白上了,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都会有问题。王洋根据自身的情况结合学校的规定,努力达到学校的各项要求,他认真地向老师和同学询问不懂的问题,泡图书馆,大量地看书,借同学的笔记抄,努力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用自己以前那种在残酷激烈的环逆境中煅练出来的不屈不挠的毅力,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力争做到真才实学。特别是英语的学习,对一个耳聋的人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王洋每天拿出2个小时,雷打不动,坚持不懈地学英语,大量地默写单词,死记硬背一些句型和短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没有听力分数的情况下,王洋的英语成绩顺利地超过了学校规定的分数线。当看到很多同学因为英语差0.5分或1分而没拿到学位证书时那种懊恼后悔的表情时,王洋真的很自信自己学习英语的这种坚持精神。他深深地体会到,任何一门知识的掌握,都不是靠一朝一夕得到的,而是靠长年积累得来的,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特殊的工作岗位

    王洋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今天终于学有所成,他时刻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对他的关爱记在心中,他立志要把学到的知识无私地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崇高的残疾人事业。在工作岗位上,王洋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面对这些和自己同命运的学生,王洋拿出了全部的爱心和耐心,手把手地教他们画好每一笔,每一幅画,以激起他们对生活的美好热情。根据特教儿童的特点,王洋采取了因人施教的方法,采取多画多演示的手段进行教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部分学生基本都能进行简单的绘画,还有一部分学生画得相当出色,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在汶川大地震中,王洋和他的学生一起绘画,并把绘画作品拿到街头进行义卖,把义卖绘画款全部捐给地震灾区,以回报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在王洋的人生道路上,王洋很幸运有他的父母、朋友、老师和同学以及有爱心领导的帮助和支持。虽然人生路途中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王洋的梦想不会完结。作为市中区特教中心的一名美术教师,二00七年二月他当选了市中区十届人大代表,他会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继续着他的奋斗,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心、帮助、支持过他的人们。

     

    录入时间:2014/2/28 Hits: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