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市中区残联

当前位置: 枣庄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 > 康复服务

    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科普宣传

    前言

    每年33日是全国“爱耳日”。“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较广泛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爱耳、护耳意识,有效地减少了听力障碍的发生。听力障碍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严重地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家庭关系、社会和谐。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患听力障碍的比例高达11%。据此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听力障碍者总数超过2000万,做好老年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此,区残联精心编辑了宣传资料,以期帮助您和家人得到科学、正确的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知识。

    一、您了解老年人听力障碍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听觉系统会发生缓慢的变化。老年人听力障碍最普遍的原因是与内耳毛细胞及听神经的生理退化有关。内耳毛细胞部分缺失、变性,听神经纤维数量减少并退化,使老年人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这种改变不可逆,药物或手术治疗基本无效果。

    二、听力障碍给老年人身心健康带来哪些危害?

    听力障碍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严重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家庭关系、社会和谐,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

    1、听力问题。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听力能区分出几十万种声音音位差别。一旦出现了障碍,问题比想象的要严重。听不见汽车鸣笛易出交通事故;听不见敲门声不知道有客人来访;听不见电话铃声无法与亲朋好友交流信息。

    2、交流问题。听力下降的危害更多的是由沟通障碍派生出的危害。由于长时间沟通障碍,老年听力障碍者会逐渐被隔离于社会之外,就象被罩在玻璃瓶子里,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却无法与外界交流。听力障碍老人与他们的配偶及子女交流的数量和质量每况愈下,家人经常要大声嚷嚷并不断重复话语才能让老人听见,打电话更是说不清楚弄不明白。久而久之,再亲密的老伴儿也会情绪低落,再孝顺的儿女也不愿和老人交流,老人也觉得受了冷落。

    3、生理上的危害。许多老年人听力下降后没有得到有效的干预,日积月累会出现反应迟钝,甚至患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症),而自己却浑然不知。脑退化症的发病无社会经济分界,唯有通过勤学习、勤用脑才能有效预防。从老年人自身来说,多关心时事,多与他人交往,多参加各类社会活动都能带来收益。

    三、老年听力障碍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老年听力障碍的影响因素

    1.长期接触噪声:噪声无处不在,如果超过一定强度就会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例如若是在70分贝的噪声环境中,人们正常的听觉言语交流就会受到影响;80-90分贝的噪声会让人觉得很吵;长期待在噪声环境中可导致听力障碍。  

    2.饮食习惯的影响:老年人多吃素食冠心病发病率低,听力多保持较好;血胆固醇高,心血管病发病率高,听力亦差;听力障碍轻重与动脉硬化程度呈正相关。

    3.缺乏锌元素:耳蜗内锌的含量高于其他器官。60岁以上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偏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进而导致听力减退。

    四、老年听力障碍预防

    从病因方面预防:积极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或慢性疾病。

    从药物方面预防:避免药物性耳聋,应慎重用药。必须使用时,一定要仔细了解家族史,以排除家族特异性;使用时要严格掌握剂量和方法,使用中要严密注意不良反应并定期测查听力,一旦出现耳鸣、耳聋、面部蚁行感时,应立即停药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五、健耳健听生活小常识

    保持乐观情绪: 当人情绪激动时,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导致血行障碍,内耳供氧不足易发生突聋。

    调整饮食结构 :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扩张微血管,从而促进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 用药之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医生询问是否有耳毒性,家族中有耳毒药物过敏史者应慎重用药。

    避免噪声的接触:耳朵长时间接触噪声可导致噪声性聋,因此应远离噪声。 

    经常按摩: 按摩耳廓,提捏耳垂,按摩风池穴等。也可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置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离开两耳孔,如此连续10次。此运动被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有醒脑健智、聪耳明目的作用。 

    不要随便掏耳朵:外耳道皮肤较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用力不当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还有可能伤及鼓膜,造成鼓膜穿孔,导致听力下降。

    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患有这些疾病的老年人特别是合并动脉硬化者,内耳血运极易发生障碍而引起突聋。因此,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对防止微循环障碍、延缓老年人听力减退很重要。 

    六、助听器小知识

    正确保养和维护助听器。通常助听器的设计寿命为5年左右,正确的保养和维护助听器是延长助听器使用寿命的关键,保养助听器的关键在于防潮、防震和防耳垢。

    1.防潮:保持助听器干燥,应及时用柔软的干布擦拭助听器表面的汗水,不用时将助听器置于干燥盒内;洗头、洗澡、游泳时要取下助听器,如不小心弄湿助听器,应将助听器立即置于干燥盒内干燥,切勿用火烤或高温烘干。

    2.防震:防止助听器受到猛烈撞击。助听器内重要元器件受到猛烈撞击极易损坏,如麦克风、受话器;您应在表面柔软的物品(如床、沙发)上配戴或取下助听器,切勿让助听器跌落在硬的物体上。助听器取下后应置于安全的地方,避免小孩或宠物碰到导致摔坏、咬坏。

    3.防耳垢:对于定制机而言,防潮是它的优点,防耳垢是它

    的弱点,要经常用小毛刷清除定制式助听器出声口的耳垢。

    一般来讲,助听器验配后,助听器的有效交流距离是2左右,如果超过这个距离,助听效果会受到影响,但配合FM无线调频系统可接受远距离信号声。

    七、 聆听技巧有哪些?

    ()实用的聆听技巧 您在康复训练过程中的进步速度,除了跟您助听器的正确配戴、积极心态有关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实用的聆听技巧以更好地提高听觉和交流能力。

    1、当您听不清楚时,要勇于询问“您说什么?”或“请再重复一遍好吗?”通过发问确保您知道谈话的题目,以这种方式,您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请对方换种表达方式重复讲话内容,直到您弄懂为止,随身携带纸笔以助交流;

    2、尽可能选择光线好的地方交流,有利于看清对方的口形,借助看话非常有效;在他人有话要讲时,请对方提醒您注意。比如请他拍拍您的肩膀以提醒您他要讲话了,并请他人在一段时间内只讲一个话题;与您熟悉的人“结盟”。如果要和不熟悉的人交流,如一些社交场合,您可以与熟悉的人在一起请他们帮助自己,可以用专门的手势来表明您的困难;可能的话,运用一些听力辅助设备如FM无线调频系统或其它有助于交流的辅助设备;

    3、让自己坐在一群人中间,这样容易听到、看见每个人,尽量避免坐在桌子、沙发的末端;如果听不清他人对您讲的话,那么再靠近些,缩短与声源的距离,声音自然被放大,这时听他人说话将更容易;

    4、如果您在餐厅就餐,尽量选择离操作间、大门远一些的位置,因为操作间碗碟碰撞的声音及开关门的声音会破环您的心情并干扰到说话;聆听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方身上,观察其表情、体位和肢体语言等。

    ()与家人及朋友的沟通技巧

    在您听觉言语康复的过程当中,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必不可少。告诉他们跟您说话的语速要慢一点,语言要简练一点,助听器经过验配达到优化后,就不要大声说话了,用一般音量即可。当您和老年听障者交流时请注意:

    尽量集中其注意力,最好面对面交流,说话时嘴里最好不要嚼食物;说话时尽量不要挡住嘴;言语清晰,语速稍慢,不要提高音量;试着询问对方你的音量和语速是否合适;使用自然的面部表情和手势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交谈范围最好设定在2米内,光线适中,听者可借助视觉信息理解言语;对说话主题先给予必要的提示和解释;避免使用生僻字词,用简单易懂的语句交流;尽量直接与老年听障者交谈,并且远离背景噪声。

    总之,听力言语能力的康复要靠多方的努力,但老年听障者本人心态的调整和积极对待才是最重要的,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印制

    录入时间:2013/12/23 Hits:4848